逐水

wb:言吾生许/叩月逐水
墙头多,能接受再关注
三次元忙,最近在搞原创
日常评论杂文请去@一个仓库w
原耽请去长佩@鹿逐水&FW@逐水
inner ID:鹿逐水
如果哪天在这里看不见了……希望下次再相见

【喻黄更衣室】Stay Gold

美术老师喻×甜点师黄

这种组合一看就超级甜对不对!

最后,ooc归我


-----------------------------------------------

1

周五下午的课程总是有些浮躁不安,每一个被钉在课桌椅上的学生心里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盘算着等下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启一个愉悦的周末,即使是学院男神站在讲台上也不怎么管用。

 

喻文州看着台下光明正大地玩手机的学生们,不禁反思了一下自己平时是不是太过温和了一点。

 

他按了一下手里的翻页笔,翻到下一页PPT,余光瞟向窗外,不出意料地看到了黄少天。对方察觉到他的视线,冲着他扬起一个笑脸,又举起右手给他展示了一下那只小巧的礼盒。

 

也不知道这次里面装的是什么口味的蛋糕。

 

想到这里,喻文州突然又有点能体会台下学生的心情了,有所期待的时候总是希望时间能再快一点,一路快进到自己想要的时刻。

 

刚好翻到的这一页是这一讲的最后一页了,喻文州讲完之后还剩了十几分钟,显然也不太够给下一章开个头,索性关了PPT和电脑。

 

“今天就到这里吧,这节课的作业我已经挂在bb上了,你们自己注意DDL。”

 

听到这句话,台下的学生难得没有为提前下课欢呼,也没有为作业哀嚎,一个个都安静地坐在位置上,倒是比上课的时候还有认真一点。

 

“喻总生日快乐!”

 

教室后排的一个女孩子喊道,随后教室里的学生也七嘴八舌地喊了起来,喻文州一时间有些反应不过来。坐在前排的班长从课桌抽屉里捧了一只大纸箱和一个卷轴出来,蹭蹭蹭地跑到讲台边,将东西一股脑地塞给了喻文州。

 

“喻老师,这是我们准备的生日礼物。”

 

喻文州下意识地把箱盖揭开,往里一看,里面整整齐齐放着一叠画,最下头有两幅油画,上面是水彩,再往上还有一些板绘印稿和几个小雕塑,充分展现了美院风采。

 

“喻老师他们这作业都交了你今天要加班加点批一下呀。”

 

喻文州听见这话回过头,这才发现刚才还靠在门外走廊栏杆上的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挪到了门边,正一脸揶揄地看着他。

 

台下的学生听了也个个笑得东倒西歪,有大胆一点地还开口发问:“喻老师!我们今天给你多交了一份作业,这周作业能不能减半啊?”

 

喻文州听了也笑了起来,“减半怎么减?A4水彩作业改B5?可以啊。”

 

学生们听了倒是闹腾得更厉害了,一个个说喻老师我们的意思是两幅水彩改一幅,您不能曲解减半的意思。

 

喻文州没再松口,只一副好脾气的表情笑着说道:“好了,谢谢你们的礼物,但还是别忘了交作业,大家周末愉快。”

 

说完后喻文州便抱着箱子和卷轴转身向门外走去,黄少天冲着教室里还未散去的学生挥了挥手,随后跟在喻文州后头离开了教室。

 

走出一小段之后,黄少天才同喻文州并排,他刚才就看见里面有些小雕像,分量不轻,便问道:“文州你要不要先把东西去放一放?”

 

“不了吧,先去吃蛋糕吧,”喻文州掂了掂箱子,顺便调整了一下抱的姿势,“也没有很重,比教科书轻多了。”

 

“是啊那些原版书真的中的要命,我之前让房东帮我把书寄回来花了好多钱,还不如我自己交行李超重费。”

 

两个人顺着斜坡走廊一路蜿蜒而上到了顶楼,黄少天伸手从喻文州的口袋里摸出了那张教员证,放在读取器上,刷开了顶楼画室的门。

 

这间画室是教学楼里最小的一间,但确实最受欢迎的,究其原因还是风景好,天花板上开了一扇小天窗,天冷的时候可以一边享受暖气的照拂一边睡在令人懒散的阳光里。

 

不过今天是个例外。

 

喻文州将之前收到的礼物摆在房间中心的桌子上,随后同黄少天一起穿过几个放画具的架子,用兜里的钥匙开了房间深处的另一扇门。

 

门外面是一段楼梯,直接通向教学楼的天台。

 

黄少天走在前头,率先一步上了天台,转身走向一个内嵌在墙壁里的柜子,将蛋糕小心地搁在一边,随后熟门熟路地从柜子里拖出两把折叠椅和一张折叠桌,挑了个面向山林的位置摆好,从兜里拿出纸巾擦过之后将蛋糕摆了上去,随后站在椅子边冲着喻文州比了一个“请”的手势。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这一整套熟练的动作突然有点感慨。自从黄少天开始钻研甜点之后,每年他的生日都会是这样一个场景,即使前几年课程繁忙的时候,黄少天也会抽时间回来,专程跑到美院的天台上来吹冷风吃蛋糕。

 

喻文州走过去坐下,“今年是什么味道的?”

 

“唔队长你猜猜看是什么味道的啊我开了给你看样子这个提示够诚心了吧?”

 

黄少天说着,将上头系好的丝带一把抽开,从侧面打开盒子将做好的甜点拉了出来,“因为你不怎么喜欢吃慕斯之类的所以今年做的是挞。”

 

喻文州微微前倾,认真端详了一下这只不走寻常路的生日蛋糕,首先排除了挞中间缀着的小蓝莓和对半切开的草莓,然后又嗅了嗅气味企图获取一些线索,可惜被刚烘烤出来不久的挞皮香气糊了一脸,根本没提取到任何有效信息。

 

不过看着这个东西倒是让他想起了苹果奶酥,这是黄少天做出来的第一个能吃的甜点,他是第一个试吃人,卖相虽然非常不灵,但好在味道上乘,苹果的香气在烤箱的烘烤之下氤氲而出,加上奶味之后更加醇厚,酥脆的口感又不会让人觉得太过黏腻。

 

总之,就是很好吃的味道,还很暖和。

 

“我猜不出来,少天你讲吧。”喻文州手靠在桌子上撑着下巴,仰着头看向还站着的黄少天。

 

“文州你放弃的也太快了吧不过你猜不出来也正常的啦,”黄少天将凳子拉到桌边做了下来,把碍事的盒子推到边上,“这个是百香果柠檬挞,挞皮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这个馅料是我特别调的口味偏酸,加了卡仕达酱一起拌然后烤得时间也比正常的要短一点这样的话中间的馅会更加稠一点我觉得你应该会喜欢。”

 

噼里啪啦解释完一通之后,黄少天又从盒子里变出两个数字蜡烛——不是市场上常见的那种,大概是黄少天拿自己的字体刻了模子做出来的,再从牛仔裤口袋里摸了个打火机出来,将蜡烛插好点燃。

“今年是第九年了吧?二十七岁生日快乐,寿星快许愿等会儿蜡烛要被风吹掉了。”

 

喻文州有些好笑的看着他,“少天,今天没刮风。”

 

“以防万一啊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文州你快点许愿。”

 

喻文州这一次没有再反驳,依言闭上眼睛,默念了两句,然后睁开眼,凑到桌边吹灭了蜡烛。

 

“好啦现在可以吃了,”黄少天把蜡烛取了下来放到一边,紧接着将银刀递给了喻文州,“寿星来切第一刀。”

 

喻文州接过刀子,小心地卡着边缘的凹陷处切了下去,将挞等分成四块,放下刀子后黄少天便将叉子递到他手边。

 

喻文州叉起了一小块中心的尖头送到嘴里,酸甜清新的气息便钻进了味蕾,在唇舌间辗转,最后由新鲜出炉的挞皮收尾,压下馅料带来的漂浮不定的感觉。

 

“怎么样怎么样?”黄少天一边用叉子敲着挞皮边缘一边问道。

 

“挺好吃的。”

 

“诶那就好我师父说了在这种基础甜点上改良比较难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

 

随后两个人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时不时往嘴里送上一块,吃到太阳彻底落到小丘陵的背后,光亮完全熄灭才结束。

 

两个人收拾了东西之后下了楼,去画室拿了礼物之后回了家,喻文州刚一进门就看到厨房里没合上的烤箱门和桌子上还摊着的不锈钢钵,里头还有一点没用完的卡仕达酱。

 

喻文州回头看向黄少天,对方冲着他吐了吐舌头,“挞要热的才好吃。”

 

这话就是瞎编的了,约莫十月份的时候,黄少天非要吃放在冰箱里出来的芒果挞配上刚冻好的香草冰激凌,在据理力争的时候用十分严肃的语气跟喻文州掰扯说挞就是要凉的才好吃,不冷就没有灵魂。

 

但喻文州也没有反驳,只是把东西放在客厅中间的空地上,随后撩起袖子进了厨房。黄少天懒于做正餐和收拾餐台,基本上把心思全花在研究怎么做出更好吃的甜点上了,于是他便承包了这两项工作。

 

等他收拾掉桌上残留下来的甜点材料洗好等会儿要用的食材之后,黄少天已经换好了一身居家服,捧着手机溜达进了厨房。

 

“文州我觉得你给你们班的学生作业布置的太少了他们还有空在这里发BBS。”黄少天走到喻文州身边,将手机凑到了喻文州跟前。

 

喻文州稍稍往后仰了一点,看清了屏幕上的字:

 

『专程为了喻总关店一天过生日???妈妈我是不是搞到真的CP了!』

 

下面就是不知道班里哪位小姑娘甩了好几张今天黄少天出现在班级门口的照片和黄少天开在学校里那家生意兴旺的甜点店今天关门一天的告示,再下面就是土拨鼠被捅了窝集体出门尖叫的cp狂欢场面了。

 

当然也有那么几个年长的,回复说每年喻总黄少生日都是这么甜不要一惊一乍,透露着一股看破红尘的气息。

 

喻文州在手边的抹布上靠了靠手背,蹭掉上面的水,随后让开身子抬手把手机推了回去,“他们确实有点空,不过我看你也挺空的,春季限定的菜单想好了吗?”

 

黄少天听见最后一个问句就发出了一声哀嚎:“你就不能暂时忘了这件事吗?这是八卦时间应该说的事情吗当然不是所以我们就当作……”

 

“好了少天,明天我没课陪你一起研究好吗?现在先来帮我切一下胡萝卜。”

 

“啊,好,切丝?”

 

“恩。”

 

2

三月底的时候美院的桃花开了,学校里除了刚回到学校还有点假期综合症的学生之外,还多了许多外来的游客,闲逛也好写生也罢,倒是比自然景观更有春日的味道。

 

下了课之后,喻文州顺着主干道上的人流走到了黄少天的甜点店。

 

他推开门走了进去,发现平日里坐的松散的小店面今天已经没有位置了,柜台前还站着几个人,看起来是想打包带走的样子。

 

喻文州不想打搅黄少天做生意,准备先去小河边溜达一圈,正要转身出门的时候黄少天便从后厨转了出来喊住了他。

 

“今天没地方坐啦给你加个吧台专座,”黄少天抬起柜台隔板从里面拖出一只高脚凳放到远离收银台的柜台侧面,“你要吃什么?”

 

喻文州张了张另一边的冰柜,随后问道:“你还剩什么?桃夭是不是已经卖完了?” 

 

“唔,你早说要吃的话就给你在冰箱里留一份了,刚刚才把最后一份送出去。”黄少天指了指窗边一对小情侣的卡座说道:“不过我刚刚烤了桃花酥,要不要尝尝看?”

 

“好啊。”

 

黄少天转身进了后厨,喻文州脱下大衣叠好挂在椅背上,随后又从包里翻出了速写本和水溶性彩铅,随手开始在纸上涂鸦。

 

三两笔落下,一棵桃树便成型了,另一头黄少天也端着一小碟点心和一壶茶走了回来,香气瞬间勾来了周围客人的目光。

 

“趁热吃,冷了就不脆了。”

 

喻文州拈起一块送进嘴里,黄少天则拎起一旁的茶壶往杯子里倒了一些红茶,又找了一把椅子在吧台里坐了下来。

 

“里面夹的酱是用周末采的桃花坐的?”

 

“对啊,味道还不错吧我觉得这一瓶甜度刚好不会腻你觉得好需不需要调一调?要不今天回去做桃花山药也行我觉得应该可以。”

 

“我觉得酥皮稍微有点油,其他都好。”

 

“黄少我能不能吃一块啊?”之前一直在旁边算账的小卢终于被馋得听不下去了,再给排队的最后一位顾客装完蛋糕之后蹭蹭蹭地跑了过来。

 

“小卢啊我跟你说做人呢不能太贪心你今天早上已经吃了一份桃夭了所以桃花酥你肯定是没有份的,你看门口又有客人进来了,快点回去看店,卖的快的品种记得跟我说一声。”

 

小卢十分失望,扭头看向自己的选修课老师,企图以湿漉漉的眼睛获取同情并顺走一块新品桃花酥。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再次拈起一块桃花酥,慢悠悠地放到嘴里,但就是不开口说话。

 

后边的客人已经走到了柜台前,小卢没办法,只好拍拍脸重新回到收银机前。

 

“你让小卢一个人看着不要紧吗?”

 

“小孩子嘛总是要学会独当一面的。”黄少天满不在乎地答道,随后也尝了一块桃花酥,又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对了,今年职称考核怎么样了?”

 

“第一轮刚过完,结果还行吧,听方老师的口气是有戏。”

 

“恩,那就行呗,等过几天我是不是该教你喻教授了?”

 

“哪有那么快,就算评上也只是讲师,离副教授都远着呢。”

 

“国内体制。”

 

“体制外自由人士就不要吐槽了吧,”喻文州笑着抽出一张餐巾纸把手上的碎屑擦掉,“反正你也挨不到。”

 

黄少天还要再说什么,喻文州的电话铃却先一步响了起来,黄少天瞟了一眼桌上的手机,来电人是方世镜。

 

喻文州划开电话接了起来,打了个招呼之后就没再说话,过了约莫半分钟就挂了电话。

 

“怎么啦方老师找你有什么事情?是不是周年展又缺人手要拉你充数了?”

 

喻文州从凳子上下来,一手拿过大衣抖开披在身上穿起来,“不晓得,他没讲清楚,我先去趟他办公室。”

 

喻文州走的有点匆忙,桌上还摊着的速写本也没收起来,黄少天把纸笔拢了拢收到柜台下面的架子上,将盘子和杯子放回托盘里端回了后厨。

 

做完这一切之后还是静不下心来,总有点不好的预感,烦躁了好一会儿,最后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找到郑轩的聊天框点了进去。

 

3

办公室里,方世镜同喻文州两个人面对面坐着,桌子上还摆着一杯快冷掉的绿茶,闻起来像是新一季的明前龙井,但现在谁也没心思去在意。

 

“事情大概就是这么回事,举报人是匿名的,而且直接把信息发到了比我更高层级的领导那边,我也没能拦得下来,”方世镜推了推鼻梁上的眼睛,“你和少天……”

 

“恩,举报信写的也没差太多吧,我确实有和他在谈恋爱。”

 

“我看过举报信附的那些证据,其实没拍到什么特别有说服力的照片,”方世镜偏过身体看了两眼笔记本上的讯息又转了回来,“新一任的领导并不是很开明,所以我建议你到时候如果碰到申辩,否认会比较好。”

 

喻文州没有答话,双手靠着桌面,过了好一会儿才抬起头,“谢谢老师,不过我可能还是会选择承认。”

 

方世镜看着他一脸认真的表情,原本准备好的大段说辞突然就卡了壳。

 

“方老师,我知道您的意思,但是我觉得在这件事情上我和少天都没有做错什么,所以没必要撒谎。”

 

“但这样的话,九成以上的概率你会拿不到这次的职称评定,甚至可能之后的很多年都拿不到。你如果是像黄少天那样,那确实可以随心所欲,但你现在处在的位置并不能。”

 

说完之后,方世镜都觉得自己这样的说明像是画蛇添足,喻文州本身就是个相当冷静的人,他能想得到的点,喻文州一定也考量过,甚至可能在很久之前就设想过,但他依然坚定的否决了自己这个暂时妥协的主意。

 

“算了,你自己想清楚就好。”

 

喻文州站起身来,对着方世镜鞠了一躬,随后直起身子说道:“不管怎么样都谢谢您,我先回去了。”

 

方世镜摆了摆手,靠在椅子里抿了一口桌上凉掉的茶,苦味慢慢散开,随着办公室的门被合上,他突然想起来一句陈年旧歌里的歌词:

 

并非我不愿意走出迷堆

只是这一次是自己也不是谁

 

是个人总难免不完美,偶尔不怎么理智的选择,才活的有人气。

 

4

喻文州走到家门口,伸手去翻口袋里的钥匙,才发现自己的手冷的有点僵,所谓春寒料峭大约也就是如此。

 

等他摸到钥匙的时候,房门已经自己开了,黄少天从门背后探出脑袋看向他,“我听见你上楼的声音了,快点进来吧饭快好了。”

 

喻文州觉得事出反常必有妖,倒不是说黄少天会想起来做饭这件事,而是他会跑过来主动给他开门。

 

要知道黄少天这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向来专注,进了厨房就会自动削弱他自己对外界的感知,完全专注在手头的事情上。

 

所以,像今天这样的情况,显然就是有问题。

 

不过他不打算在门口追根溯源,毕竟屋外没有暖气。

 

黄少天给他开完门,就又转身回了厨房,喻文州带上门,把外套挂到门口的衣架上,包靠在墙边,随后去里间洗了手,出来的时候餐桌上已经摆上了两份装盘精致的香煎鲷鱼配牡蛎汁。

 

“家里面有鲷鱼吗?”喻文州坐定下来,拿起刀叉准备开动。

 

“我刚刚回家路上路过超市的时候正好看到柜台开了一条新的就买了两块,回国之后好久没吃了。”

 

“唔。”

 

之后黄少天没有再说话,两个人十分难得的吃了一顿安静的晚饭。结束之后,两个人又不约而同钉在桌子边没挪位置,一个人手撑着脑袋,一个一只手靠在台子上,拿手指一下下的敲着桌面。

 

“所以少天你要跟我说什么吗?”

 

“方老师今天你去见……诶不对不是应该我问你你要跟我说什么吗?”

 

“你问郑轩了?”

 

“嗯……”

 

两个人又安静了下来,喻文州当然知道黄少天在想什么,又为什么支支吾吾的,他当然可以立刻向黄少天解释他的想法,但他觉得黄少天大概也知道他在想什么,甚至可以理解他但还是咽不下那口气。

 

“文州我觉得你应该保持沉默,”过了一会儿,大约是酝酿好了情绪,黄少天开始陈述起来,少见地放缓了语速,“没必要这样,这对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你影响很大。”

 

黄少天说到这里又停了下来,随后又像是卡了带的磁带,重复了好几遍没必要。喻文州有些无奈,他站起身走到黄少天那一边,背靠着台子低头看向黄少天。

 

“少天,你为什么去学甜点?”

 

黄少天被问得一愣,下意识回答道:“因为我发现比起画画大家吃到好吃的东西的时候会更开心,能让别人开心我也觉得很开心所以我就去学甜点了。”

 

“那你师傅让你留在法国开店的时候你为什么回来了?”

 

“因为你在这儿教书啊。”

 

“那我为什么要留在学校当老师?”

 

“因为你觉得比起你自己画画,能培养出好的艺术家才是你的目标?”

 

“对,所以说我的目标和我晋不晋升有关系吗?”

 

黄少天仰着头看着喻文州,但没有回答。

 

“你知道这两件事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即使我离开学校去做一个私人教师我也一样有机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但是你也说过想要培养出更多好的艺术家,体制也是要改变的。”

 

“那是一个很贪心的想法,”喻文州半蹲下同黄少天平视,“我是个普通人,没有那么多精力,想要的东西很多,但我知道我自己最想要什么。”

 

说完,喻文州凑上前吻了吻黄少天的嘴角,用舌尖碰了碰黄少天的嘴唇,随后直起身来,手撑着椅背,看向黄少天。

 

“少天,你可以不要在法国的积累回来,那对我来说丢掉一个机会也并不是很糟糕,虽然这么说有点恋爱脑,但你确实比这个机会重要。”

 

5

后来黄少天还是郁闷了好几天,但也大部分情绪早就在和喻文州的餐后谈话中消化干净了。

 

半个月之后,美院的网站上贴出了职称评定的公示名单,上面不出所料的没有喻文州的名字。

 

黄少天倒是没再提这件事,可是架不住旁人旁敲侧击的问起其中的隐情和八卦,有人是真的打抱不平,也有的人只是想增加茶余饭后的谈资或是落井下石,喻文州一概笑笑说运气不太好等下次评定云云,不主动谈起他和黄少天,也不避讳。

 

之后喻文州和黄少天又各自忙碌了起来,黄少天是在踩着死线做新一季的限定甜品,喻文州则是被方世镜带着主持80周年院庆艺术展。

 

两个人在白天碰面的时间直线下降,偶尔喻文州被拖到九十点才到家的时候,黄少天也会吐槽说学院这是要让牛拉磨还不给牛吃草,抠门。

 

就这样忙活了有一个多月,喻文州破天荒地在下午去了甜品店,刚进门就被小卢告知说黄少天正在后厨炸厨房。

 

这话喻文州当然不信,不过好奇心也是被勾起来,便把包交给小卢放在前台,自己钻进了后厨。

 

刚一进去,就被突然窜出了的蓝色火苗晃了眼,看来小卢的描述也不算夸张到失真。

 

黄少天听见了喻文州弄出的动静,转过身来,一双眼睛躲在灰蓝色的护目镜背后,但里面的闪烁着的光还是能直达人心。

 

“在做什么呢?”喻文州走上前去。

 

“花里胡哨的东西,好玩又好吃,要不要尝尝?”

 

说话间喻文州的手里又被塞了一把勺子,喻文州俯身从锥形杯里舀了一勺送进嘴里,被打发得绵密的鲜奶油立刻占据了上风,随后才尝到里面有一点点清单的苹果香气。

 

喻文州又看了一眼杯子,转头问道:“奶油里加了苹果酱?”

 

“对啊之前凑巧看到那个青森苹果酱感觉很好看就买来试试看,感觉口感也不错,你再往下挖一点尝尝。”

 

喻文州依言又挖了一勺。

 

这次是有些咸咸的味道,吃起来像是海边刮来的风,但是冰激凌本身带着浓重的奶香,整体就变成了清新甜蜜的味道。

 

“海盐冰激凌?不过好像有点洋掉了。”

 

“我刚刚拿火烤了一下,”黄少天晃了晃手上的火焰枪,“不好吃吗?”

 

“唔,我觉得冻得牢一点的更好吃。”

 

“那下回就不烤了。”

 

两个人分着吃完了一份甜品,黄少天才反应过来今天的反常。

 

“现在才下午诶你们今天倒是不忙?”

 

“下午请了个假,过来看看。”

 

黄少天转身过去认真地瞅了瞅喻文州的脸,然后说道:“是有什么消息要宣布吗?”

 

“算是吧,”喻文州把锥形杯洗干净之后倒挂在晾架上,“少天,你想回法国吗?”

 

“你想去法国玩吗?今年暑假不用忙小学期了?我肯定没问题啊你想去哪里我先研究研究怎么走。”

 

“不是,我是说,定居那种。”

 

“哦……啊?定居?”

 

喻文州擦掉手上的水渍,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翻了两下递到黄少天面前。

 

“魏老师给我写了推荐信,我觉得还挺好的,但是想先问问你的意见。”

 

黄少天一目十行地把邀请邮件扫了一遍,随后立刻说道:“去啊,干什么不去,这地方风景超级好我跟你说,那块地方特别适合生活。正好我这边租期也就到十月份差得不太多也不会赔本。”

 

“那就这么定了?”

 

“没问题没问题,你搞好你这边的事情就好我先去给我师傅发个消息嘿嘿。”

 

黄少天执行力向来极强,说完话之后就跑出去找手机打电话去了。喻文州跟在后头走回到店堂里,找了一张靠窗的空桌子坐下来,对着河边的小石板桥画起了速写。

 

画到一半又想起了魏琛当时把他找去办公室的场景。

 

对方下巴上胡子没刮干净,坐姿称得上放浪形骸,在明令禁止抽烟的办公室里点了烟,抽的肆无忌惮,烟灰缸明晃晃地放在桌上,整个把学校规定踩到地里去的样子,同他说道:“啧要不是黄少天这死小子学了一半给我去做什么甜品去了,这机会我肯定给他,现在就算便宜你了。”

 

把嘴硬心软这个成语表现得淋漓尽致。

 

喻文州决定给恩师留点面子,正准备起身道谢的时候,一旁经过的方世镜便不留余地地拆了台,“黄少天学的是雕塑,你推荐不上。”

 

随后两个人就此大吵三百回合,更正确地说,拍桌子的只有魏琛一个人,方世镜始终摆着一张扑克脸在那里讲道理,都快把整个推荐规则从头到尾背了一遍了。

 

最终落败的当然是本身就站不住脚的魏琛,他走的时候还在桌子前长吁短叹,只挥了挥手权当再见,倒是方世镜把他送了出去,拍了拍他的肩说:“去法国也挺好的,自由一点,有空回来看看,老魏年纪大了容易多愁善感。”

 

6

七月的第一个周末,甜品店难得开了个活动,起因是小卢的乐队突然被学校无理由驳回了演出场地使用许可,小卢几次跟学校做申请都没获得许可,最后只好求到黄少天头上来。

 

黄少天二话没说便借了场地,倒是闲下来的喻文州做了个简单的企划,干脆把单一的演出变成了一个活动日进行宣传。

 

演出的那天来了不少人,所有可活动的桌椅都被收到边角,进来的人都凭票领上了一杯当日限定的“蓝雨”——海盐冰激凌配苹果奶油,后来黄少天弄到了蝴蝶豌豆,把冰激凌也染成了浅蓝色,看着十分消暑。

 

喻文州在前台验票发甜品,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突然听到有人喊他的名字。

 

喻文州抬头,就发现了隔壁音乐学院的门面二人组——方士谦和王杰希。

 

喻文州给他们分别递上了两杯甜品,方士谦接过拿在手上,王杰希倒是摆了摆手示意自己不吃。

 

“你们怎么来了?”

 

“来照顾生意啊。”

 

“来看看学生演出。”

 

黄少天从后厨端着甜点出来的时候刚好听到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答案,立刻忍不住嘴回道:“去去去我店里生意可好着呢老方你少编瞎话。”

 

“里面哪个是你学生?”喻文州转头看向王杰希。

 

“那个挂着头戴耳机的。”

 

“哦,刘小别啊我知道他,看起来很酷琴拉的飞快。”黄少天整个人靠在吧台上,探头看向临时搭建的舞台说道。

 

话音刚落,那一头的舞台上便开场了,开场Intro的表演者恰好是刚刚被提及的刘小别。

 

正如黄少天所说,刘小别把一首改编过的炫技曲拉的飞快,从外行的角度来讲非常行云流水,至少台下有不少小姑娘被他这一手镇住了。

 

但王杰希显然不这么认为,他越听眉头就越皱,小声地评价道:“又来了,单个音符拉成滑音。”

 

刚说完这句话,之前还十分沉浸在音乐中的刘小别似有所感地睁开了眼睛,一眼望到了吧台边站着王杰希,琴声立刻一顿,再接下去的音明显比之前要清楚利落了不少,也稍稍放慢了一点。

 

“听说你们要到法国双宿双飞了?”方士谦站在后头挖了一勺奶油送进嘴里,转头问黄少天。

 

“恩,东西都收拾完了后天上飞机。要不老方你开车送我们啊我们正好缺个车夫,我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啊。”

 

“拉倒吧,有这时间我干嘛不睡个回笼觉。”

 

“喂,我有说我们飞机是早上的吗万一是红眼航班呢啊?”

 

“哦,你们买红眼航班啦?那更加了,我现在被迫跟着王老师早睡早起啊,”方士谦笑得十分欠揍,“到法国了记得给我们留个客房啊,我和老王有空来找你们玩。”

 

“不可能不存在的我已经订好公寓了只有一间卧室要来你们自己去住酒店。”

 

方士谦还想要再逗上两句,被王杰希回头看了一眼,老老实实地闭上了嘴转头转心看起了演出。

 

结束的时候,方士谦拿着还剩一点花掉的冰激凌的杯子,轻轻撞了撞黄少天和喻文州手上的杯子。

 

“祝你们一路顺风。”

Fin.

-----------------------------

今年也是踩着死线搞完联文的一年呜呜呜呜超级对不起因为我的拖延症所以这篇文目前是没有修过的状态orz

文里面关于职称评价的事情是我瞎几把编的,反正我自己学校的晋升条件比这个苛刻很多,小卢演出场地被收回的事情是真事改编的orz

总之,希望这篇文有给大家带来一点快乐wwww然后谢谢我们的策划阿陌没有打死我这个拖稿精!


评论(10)
热度(246)

© 逐水 | Powered by LOFTER